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养老服务机构嫁接医疗服务是未来趋势

2017年04月18日 17:23
T中
具备从住房功能型向医疗服务转变基础的养老机构并不多,需要服务和管理体系的建立。现有机构局限于房屋设施、管理团队背景以及本身的资金实力,未来在偏重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上,新建有很大的潜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特约作者 孙雯艺)2011年,中国有超过4万家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数达到353万,每千名老人有19张床位,平均每个机构的床位数是86张床。到2015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增长到2.2亿人左右,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缩减到2.8万家,共有673万张床位,每千名老人有30张床位,未来的目标则是增加到40到50张。同时,养老机构的单店规模持续变大,2015年平均每个机构的床位数达到了240张。

  目前市场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大部分没有成熟的医疗服务能力,主要针对相对健康、不需要复杂护理的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的形式包括老年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等,从目前市场的发展来看,现有养老机构的功能主要是住房、膳食和基本的社群活动,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养老机构还非常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