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流动性紧平衡的压力测试

2017年04月18日 12:33
T中
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状态相当于持续的压力测试。测试的意义在于甄别整个资金链上的“薄弱环节”。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信用风险面临着从无到有的转折,即使是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也不能轻易成为“金盾”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宏观流动性转向中性的环境下,金融市场的变动可能更为剧烈。调研显示,主流机构在这一过程中都倾向于采取更加保守的策略,适度压缩杠杆,并且降低错配。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机构在考虑流动性风险的条件下,也存在逆趋势而动,加大错配和杠杆水平的行为。总体看来,金融市场流动性的趋紧导致机构间流动性压力分化,个别机构的流动性压力及相关风险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

  短期来看,为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必要对个别机构做一定的压力测试。2016年四季度的债券市场剧烈调整相当于对金融体系的一次压力测试。在这次测试中,个别机构也暴露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