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强劲反弹触发政策转向

2017年04月18日 08:30
T中
一季度如此强劲的数据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政策转向会更加猛烈,让下半年经济减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笔者曾在2月经济点评报告《经济开门红可持续多久?》中提到今年中国经济呈现开门红态势,如今3月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且明显好于预期验证了笔者判断。其中,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投资的三个主要分项: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呈现反弹,民间投资更是一改去年社会各界的普遍担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在此背景下,一季度GDP超预期增长6.9%。

  但也不难发现,此次增长反弹与前期政策面的宽松密切相关,如基建发力离不开各类政府引导基金、专项建设债券与地方债务置换的支持,房地产也与930前住房信贷宽松有关,甚至连民间投资的反弹也得益于PPP项目的政策鼓励与支持,但正如笔者去年三季度文章《警惕保增长保过头》中所言,本轮反弹已经超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预期,引发政策已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而一季度如此强劲的数据让笔者有理由相信,未来政策转向会更加猛烈,让下半年经济减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