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联储加息是要“争夺全球利率霸权”吗

2017年04月17日 11:51
T中
美联储的决策是在相当的透明度下,按照既定程序在“吵架声”中完成的。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对方想象得那么心怀鬼胎、秘不可测,那只是不自信的表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过去二十多年来,美联储从一个不被常人关注的机构,一下子似乎变成了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秘力量”。去年圣诞节,我因为偶然的原因度过了相对悠闲的一周,也难得有机会看了几次电视。当时,美联储刚实施了过去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因此成为一些财经节目的热门话题。

  某卫视邀请的几位专家,在节目里纷纷从各自的角度探索美联储加息背后的动机,其中一位专家严肃认真地反复强调美联储这是要“争夺全球利率的霸权”。她言之淳淳,我听之茫茫。专家一再指出,这是为了不让其他(主要)国家的利率超过美国,这样每次美国降息,其他人也必须跟着降,但是却没有解释如果加息是争夺霸权,那么以前降息是不是也是争夺霸权呢?如果不是,怎么现在突然想起了争夺这个霸权呢?如果是,那么无论它加息降息都是,既然霸权已经在那里了,何必还要“争夺”呢?更何况,它把自己的利息抬到最高,这个“霸权”对它有什么好处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