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特朗普需要区分的交易与政治艺术

2017年04月10日 14:18
T中
美国选民对一个总统的“玩政治的艺术”的要求是远远高于对一个企业家的“做交易的艺术”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上篇观察谈到了特朗普制定和执行各种政策的国内因素和风险。最近,他的医疗改革方案未经国会表决就“胎死腹中”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挫折。如此开局不顺在二战以来的各届总统中是极为罕见的。任何一个新政府都会有一个适应和调整期。但是,特朗普政府面临的这些挑战与缠斗的领域之多、性质之复杂、程度之激烈,远甚于他的前任们。撇开外部环境,究其内部原因,也许下述几点是值得关注的:

  首先,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似乎还“沉迷”在选战的“情绪”(mood)中。一个相当有趣的现象是,他和他的团队在其主要政策声明的说法上都极力将奥巴马作为反面例子或攻击目标,好像离开了攻击和批评奥巴马,这些政策就无法运作了。他和他的团队应该明白,选战早已打赢,“黄袍”已经加身,奥巴马早已人走茶凉。特朗普应该作为总统来思考和行事(to think and act as a President),改变选战时的作风和做法。攻击奥巴马,捎上希拉里也许可以继续在“特粉”中保持相当程度的热情,但却无助自己的“体制内”的运作,因为这已经不是“群众运动”所能影响和决定的层面上的政治程序和运作。美国总统的执政永远是白宫与国会,各地方政府和各政府机构部门中的官僚利益(不带贬义)的较量和博弈。如果特朗普和他的团队至今还认为“奥巴马阴影”是他们的主要“假想敌”或需要不断与之缠斗的“风车”的话,他们的政治运作就带着相当强的“过去时”的印记,而缺乏“朝前看”的“王者气势”。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下意识地挑战自己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