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本轮美元周期接近顶点

2017年04月10日 10:56
T中
预计美元延续前两年持续大幅攀升的概率不大,今年大概率是95-105之间震荡的局面,明年甚至有可能走弱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元周期历来与全球金融市场联系紧密。细数过去40余年每轮美元涨跌,都引发了同期全球资本流动的加剧。回顾当下,美元指数自2014年强势上涨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5%,而从2009年前期低点反弹以来,也已经经历了近7年的整体上涨周期。一般来看,历史上美元走强或走弱阶段平均为6-7年,但去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英国脱欧事件的出现,延长了本轮美元上涨周期,推动美元继续走高。

  展望未来,伴随着特朗普新政受阻,欧元区经济有所改善且政治不确定性有所降低。笔者认为,美元指数或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顶点,预计今年美元大概率在95-105之间震荡,很难突破110。美元强势态势的趋缓,对防范人民币大幅贬值与资本大规模流出有利。在外部经济环境趋好的背景下,中国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抑制房地产泡沫与去杠杆等应该把握较好的外部时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