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走向焦虑的高收入国家

2017年04月06日 11:35
T中
近年来居民生活抱怨最多的是“新三座大山”:住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住房难和住房贵背后的问题不在于房子本身,而在于房子所在地理位置附带的交通和公共服务质量,所反映的是城市公共管理和城市公共服务缺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成为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动作

  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历史经验有哪些特征?

  1、市场力量主导的工业化进程,不是前苏联模式那样的国家主导工业化进程。市场力量主导不意味着政府什么都不干。政府需要保持稳定的发展环境,提供基础设施。政府对市场是帮助而不是替代,主要还是依靠市场配置资源。

  2、按部就班地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过渡。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文一教授从产业发展视角总结过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几个基本阶段:首先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大规模生产;然后是能源、动力工具、交通基础设施的工业化“三足鼎立”阶段:再后来是大规模的生产工具生产(钢铁、机床等等),以及相对成熟的金融体系。这背后有一套循序渐进的市场扩张——专业化分工——生产率提高的良性循环逻辑在里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