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需不需要降准

2017年04月05日 13:20
T中
“有效”准备金率的下行不能替代名义准备金率的降低,中国法定准备金率需进一步下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6年3月最后一次降准以来,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和各类借贷便利操作投放流动性,操作压力加大。近期,季末效应叠加MPA考核使得流动性相对紧张,市场平稳运行需要中长期资金来源。央行顾忌降准的宽松信号,但今年两次上移利率走廊,市场对于货币退出宽松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外汇流出放缓、甚至在未来一些月份可能转为流入,降准对外汇流动的影响或将减小。央行降准以抵补流动性的市场环境似乎趋于成熟。中国需不需要降准?

  要回答这问题,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准备金率。名义上,准备金率是银行所缴准备金与一般性存款余额的比例。近年来,金融创新活动的发展使得银行通过非存款渠道筹集的资金越来越多,无需缴准的银行负债迅速膨胀。因此,法定准备金存款与银行总负债的比例,或称为“有效”准备金率,持续下降;截至去年底,已降至9.0%(同期大行的名义法定准备金率为17.0%)。若再将大量表外资金纳入考虑,银行的实际准备金负担还要更低。“有效”准备金率下行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名义准备金要求所代表的资金机会成本,增强了银行信贷扩张的能力,对货币乘数有所支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