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老乡关系”对院士选拔会有怎样影响

2017年03月29日 11:05
T中
当控制了“老乡关系”后,无论是教育关系、同事关系还是政治关系,都对是否当选没有显著影响,这进一步论证了“老乡关系”对于院士选拔的重要性

  【财新网】(作者 李康立)长期以来,经济学家都更为关注经济活动中的寻租行为以及它对资源配置的扭曲作用,却对知识产业中可能出现的寻租行为有失关注。Fisman et al.(2016) 的工作论文,通过考察2007年以前“关系”在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选拔中的作用,在这一领域做了一些观察和探讨。

  众所周知,在中国,院士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头衔,更是撬动巨大社会资源的杠杆。中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大笔研究资金,一大部分由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掌握分配。而一个研究项目是否得到批准,往往取决于项目组中是否有院士等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坐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