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亟需尽快规划建设

2017年03月28日 13:02
T中
不应该再过分强调京保石通道中的平行城际铁路项目,而是应该尽快规划建设对于完善北京大都市综合交通体系具有关键作用的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在新近获批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中,包括2020年之前要建成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但我们觉得所规划京石城际铁路的功能完全可以由目前的京广高铁和既有普速京广铁路兼容。沿京保石通道应该优先建设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并结合交通用地综合开发及时发挥疏解北京中心城区人口的作用,通过京津冀协同体制机制实现通道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大都市通勤圈形态尽快形成。

  京石城际铁路规划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关于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批复,该规划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一是城际铁路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上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即实现城市之间的快速铁路贯通;二是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到2020年前的规划项目包括实施北京至霸州、北京至唐山和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293公里的京石城际铁路投资将超过600亿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