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共享单车前路何在

2017年03月28日 12:52
T中
资本支持下的过度激烈的无序竞争,反而可能逐渐扼杀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红梅)共享单车的商机

  中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在公共交通和私家车没那么发达的时期,单车出行是很多人的必然选择。随着城市迅速扩张,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又提供了一个契机。

  公租自行车应运而生,并在很多城市已经发展多年。以北京为例,早在2012年公租自行车就已经开始进行试点投放,到2015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公租自行车数量约为4.8万辆,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顺义、房山7个辖区可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租还公共自行车,并可以在不同城区之间通租通还。从使用情况来看,全市公租自行车骑行量日均已达30万次,2015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自行车日平均使用率为5.12次/车,东城区的车辆日均使用率达到了10次。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公租自行车还是暴露出了一些不便利的问题:如公租自行车需要单独办卡;存取网点固定,网点布局决定了使用便利性;押金的缴纳和退还办理不便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