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务催收陷入灰色监管

2017年03月27日 15:08
T中
中国对债务催收的监管,基本上还停留在禁止非法收债这样一个简单粗暴规定的层面,导致一些合法的债务催收行为也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同时也不利于对不公平收债行为的规范与打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这两天被山东一起因欠债催收引发“辱母杀人”案件的新闻刷屏,虽然整个事件的确是事出有因,但是最终结果却呈现出多方失败的结果,其中的贷款与追欠催收成为案件焦点。

  中国对债务催收的监管,基本上还停留在禁止非法收债这样一个简单粗暴规定的层面。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一些合法的债务催收行为也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无法发挥其制度功能,同时也不利于对不公平收债行为的规范与打击。

  回到本文的角度,信用卡的逾期催收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近年来国内信用卡市场爆发式的发展,很多发卡机构为了抢占信用卡市场份额,通过“跑马圈地”的方式,不断降低发卡门槛以吸引客户申请信用卡,从根源上造成了大量“风险卡”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