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民法总则》对公司证券法律制度与实践的影响

2017年03月26日 16:18
T中
作为上位法的《民法总则》对民法基本原则以及对法人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与调整,也将直接影响和改变公司证券等商事法律制度及其实践

  马少杰 韦忠︱文

  中伦律师事务所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以下简称“《民法总则》”)。同日,《民法总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6号令)颁布,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施行。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民法总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1986年4月12日颁布,以下简称“《民法通则》”)和已施行的民商事单行法律、法规为基础,就民法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作出规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于2017年3月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我国民法典将由总则编和各分编组成,目前考虑分为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既构建了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也为各分编的规定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