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文素养”成职场利器

2017年03月24日 17:29
T中
社会的扭曲与精神的贫瘠,恰是反映了社会中人文素养的薄弱。企业要解决的许多困境,答案竟也绕不开“人文素养”四个字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人文”,我解释为人的思想与情感;“素养”则是“素质”与“学养”,也就是可经由学习、锻炼、内化,自我改进的一组人格特性。

  “素质”是一套庞大复杂的思想与情感系统所建构的人格,大致可归于六类:道德的自律、认知与行为能力、上进心、中和的价值观、自我规约与豁达心胸。“学养”则是一个人藉着吸取、内化、辩证……周而复始的循环,拓展想象力、精进思辨力的学习。学习开始是本能,然后靠自我锻炼;学习时所产生的领悟,会启发新的兴趣与灵感,顺着钻研下去,又会有新的想法延伸出来,引领我们向四面八方探索;生命的发展俨然就是一趟学习之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