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元重拾强势姿态的逻辑

2017年03月23日 11:22
T中
美元走势意外转弱,美元指数持续下挫,根源在于市场忽视了本次加息的鹰派本质,形成风险误判。但误判难以持续,在双重因素的支持下,未来美元走势将重拾强势姿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乱花团簇迷人眼,江云浩渺遮橹声。3月16日美联储加息至今,美元走势意外陷入低迷。解释这一表层异象,需要在美元运行的深层逻辑中寻找答案。从全球视角出发,我们认为,霸权状态下的美元长期贬值具有内生稳定性,而“DO/DO机制”(Depreciation On/ Depreciation Off机制)则决定着美元短期升值和短期贬值的状态转换。当危机爆发、美元避险需求上升时,或是当全球化进展缓慢、美元霸权模式获益有限时,美元处于“Depreciation Off”状态,即阶段性升值。当危机平复或全球化进展迅猛时,美元则处于“Depreciation On”状态,回到长期贬值的通道。基于这一逻辑,我们判断,3月加息后美元指数的异常表现,主要源于耶伦鸽派言论引致的恐慌情绪缓释,因此难以持续。展望未来,当前的贬值是暂时现象,美元并没有真正实现从“Depreciation Off”向“Depreciation On”的状态转换,强势美元还将构成2017年的基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