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生命周期投资法:你是股还是债?

2017年03月23日 00:00
T中
厘清人生资产总盘子,人生周期投资法展开更深一层

  《王烁学习报告》(62) 

  在前一篇文章《生命周期投资法》里,艾瑞斯和巴里两位聪明人给年轻人支了个险招:就是年轻时不仅要把钱全部投资于股票,而且这还不够,还应该加上杠杆。听起来很惊悚,背后真有理论支持。你未必要照着做,实在要做的话,要搞清楚其前提条件中哪些适用于你和适用于你能够得着的市场和投资工具。大胆可以,但自己要知道凭什么大胆,千万不要傻大胆。

  艾瑞斯和巴里漏讲了一个问题:他们只看到了钱,也就是财务资本。但在你人生的资产总盘子里,财务资本只是一半,还有一半是人力资本。脱离人力资本谈财务资本的周期管理,怎么行?

  人力资本就是你用工作换取收入的能力,理论上它也有一个现值,就是你一生收入贴现到今天的那个值。艾瑞斯和巴里用这个值来计算你应该投资多少到股票上,但到此为止。

  太简单了。

  首先是人力资本有其周期:人出生的时候财务资本为零全是人力资本,去世的时候则是人力资本归零。不光如此,跟财务资本一样,人力资本作为一类资产也是有风险的。资产的收益也就是劳动收入会有波动,不光是随着人的少-青-壮-老年周期波动,也随着劳动技能的市场定价波动,极端情况下,不等到人去世它就可能归零了。铅字印刷的排字技能,再熟练有什么用?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