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这个公式说,美联储加息太慢太少

2017年03月21日 00:00
T中
开个脑洞,泰勒规则将美联储双重使命表达为公式,中国央行行不行?
news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 J David Ake/东方IC

  《王烁学习报告》(61)

  美联储这次宣布加息后,以美国市场为首,全球股市报以上涨。

  加息不是资产价格应该下跌的吗?

  不见得。

  金融市场是个预期游戏,现价已隐涵了加息预期。美国经济近来表现实在强劲,就业超出预期,已达到充分就业水平。通胀抬头,逼近2%目标。市场此前有所担心,美联储也许会做出更有力的加息决定。现在,靴子落地,市场放心,于是再涨一段。

  为了猜美联储的利率决定,市场什么都干得出来。美联储加息还是减息,是金融世界里除危机时刻以外最重要的事情,这是事实上的全球资金利率基准,牵动上百万亿美元的资产价格。

  许多年以前,有人发现,要注意格林斯潘的手提包。

  格林斯潘于1987年到2006年间任美联储主席,是历史上任期最长和在任时最成功的联储主席。每次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开议息会议时,他都从正门走进大楼,让记者拍照。有聪明人发现,格林斯潘手上拿着的手提包很关键。问题不在加息还是减息,实际上的悬念只有一个,要不要保持利率不变?因为如果改变,如同今天这样,方向并不会有悬念。保持不变的话,格林斯潘的手提包会薄一些,维持现状不需要用太多文件来支撑:要变的话,则会厚一些,改变现状需要充分证明。观察手提包厚薄,那些聪明人也许能早一两个小时猜到利率走向。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