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特朗普赤字财政:戴着枷锁跳舞

2017年03月20日 10:59
T中
特朗普财政政策将面临三重约束。其中,传统的债务规模约束相对变弱,融资成本和政治博弈的约束趋于强硬,将发挥主导作用。在这三重约束下,特朗普财政政策的落地实践将面临长期的不确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存在即合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市场反应超乎预期的正面,这一事实的存在,自然也具有其内生合理性。从美国经济基本面和长期运行历史分析,我们发现,特朗普的赤字财政十分务实:静态来看虽然有些自相矛盾,但动态来看,其政策搭配在时序上却较为合理。经济增长是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关键因素,特朗普的财政政策旨在先用强刺激实现高增长,再用高增长控制高负债,从而跳出美国经济“高负债+低增速”的负向循环。然而,即便长期合理,特朗普的赤字财政依旧在短期内面临三重约束,其中,传统的债务规模约束相对变弱,融资成本和政治博弈成为硬约束,将发挥主导作用。特朗普的财政实践就像戴着枷锁跳舞,机会与风险时刻并存。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位另类总统的务实尝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