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统一资管业务规则改革要警惕五大风险

2017年03月17日 17:16
T中
目前资管市场规模已经较为庞大,情况复杂,推动统一监管的制度性重塑,既要通过治标解决当前紧迫的问题,更需要采取治本之策,加强顶层设计,从根源上杜绝资管业务风险的新苗头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玉国)近期有关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议论甚嚣尘上。先是2月21日网络上流出人民银行牵头,联合银、证、保“三会”等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此后,“两会”期间“一行三会”纷纷表态,证实正在研究制定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规则,目前已经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范畴、存在的问题初步形成一致意见,正在进行细化工作。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2016年末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规模合计已突破100万亿元,即使剔除其中的嵌套、重复计算后规模仍在60万亿元左右,参与机构类型多样、投资者数量庞大,资管业务与金融市场、实体经济高度融合,跨市场、跨机构特征突出,风险交叉传染性强,对现有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极大挑战。酝酿资产管理市场统一监管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议题,影响深远,尤需稳妥审慎推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