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零和游戏中,谁是韭菜?

2017年03月16日 10:53
T中
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超额收益(alpha or 阿尔法)的净供给一定是零, 有投资人赚了 alpha (阿尔法),就有其他人相对于市场赔了钱。所以说阿尔法,也就是超额收益,是一个零和游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许仲翔)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罕见地用非常长的篇幅谈到与对冲基金Protégé Partners的赌局以及再度强烈建议投资人购买指数基金,而不是主动式管理基金。巴菲特和我在上一篇专栏“当Alpha 遇上Beta,老二心态投资渐成主流”文中所提到的观点不谋而合。我认为对冲基金落败的最主要原因有:

  首先,对冲基金有着较高的管理成本。一般来讲,对冲基金要先收2% 的管理费,然后收益的部分要收20% 的收益提成。比如说一家对冲基金赚了20%,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收益。可是要先扣除2%,剩下18%,18% 接下来再扣掉20% 的提成,也就是总收益的3.6%。综合下来,一个赚了20% 的对冲基金,因为管理费的缘故就少了5.6%,这是对冲基金的基础成本,使得20% 的收益只剩下14.4%。这就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对冲基金至少要相对S&P 500超额获得5.6个百分点,才能和S&P 500指数打平。这是5.6个百分点的 alpha (阿尔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变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