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学排行榜,哪个靠谱

2017年03月10日 16:27
T中
看排名,但不唯排名,更不要在乎一两个名次的差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最近几年,各种大学排行榜漫天飞,加上知道中国人喜欢,有利可图,很多国外的排名组织如QS等也纷纷加入,搞出很多几乎是给中国订制的排名,大大小小数十个。有意思的是,各个排行榜不仅不同,甚至大相径庭,到底哪个可信?

  下面谈谈我个人的看法,仅供参考,不想参与任何争论。

  首先,在作判断前,我们对排名首先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每一个排行因为“尺子”不一样,也就是说衡量的指标体系不一样,结果自然就不同,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即便是同一个排名,因为尺子权重的调整,排名也会发生大幅度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