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从业者提示:你不知道的Fintech三大困境

2017年03月07日 11:47
T中
有必要清醒地看待Fintech,并为我们面临的困境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如今Fintech风光无限,然而,Chris Myers,一个Fintech的创业者,用他独特的视角,指出Fintech的三大困境:科技和金融的根本矛盾,市场鼓励短视行为,传统金融的强大和保守。但必须特别指出的是,他的视角是基于美国。他所处的美国Fintech行业和中国区别很大,很多支持他论点的论据只能用于美国而不适合于中国。比如他说的Fintech需要很长时间打入金融市场,在金融服务覆盖完整且成熟的美国显然没错,但是中国的现实是金融服务不够,中国的Fintech进入市场毫无阻力、极其迅猛。正因为两国金融和科技环境的巨大差异,出现了他文章提到 “美国没有一家Fintech对传统银行产生威胁”,而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跨界做金融确实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尽管Chris立足点是美国,他的观点仍然很有借鉴和启发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成熟并且拥抱互联网,Fintech市场的竞争激烈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Fintech行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美国Fintech企业类似的困境。就像结尾所说“有必要清醒地看待Fintech,并为我们面临的困境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