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积极财政政策应从“支出端”转向“收入端”

2017年03月03日 11:19
T中
未来随着我国政府赤字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整体完善,支出端的积极财政政策作为一项短期强力政策,将更多让位于长期温和的收入端积极财政政策

  文︱邓文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陈建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后

  国家统计局2017年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GDP达到74.41万亿元,同比增速6.7%,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也印证了权威人士对我国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毫无疑问,2016年的中国经济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经济这个“火车头”的中高速增长继续牵引着世界经济“列车”的稳步前行。

  与此同时,经济总量内部也在蕴含着结构变化。一是2016年年初至9月末,国内大中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来房地产行业的火爆,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率为6.5%, 2015年时为3.8%,2016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为6.9%, 2015年为1.0%。二是2016年在汽车购置税政策变化背景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为10.1%,这一数据在2015年为5.3%。三是2016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2%, 2015年时为10.1%。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3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