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台湾高铁屡陷财务困局的教训

2017年03月02日 16:36
T中
包括BOT在内的各类PPP模式并不是简单的融资手段,是极其严肃的制度形成过程,任何不确定性都应尽可能置于可控状态。台湾高铁BOT项目被迫提前换轨为公营,对正在大力推进高铁建设的大陆具有深刻的参考借鉴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特约作者 王大鹏)台湾高铁自台北至高雄全长345公里,以BOT方式投资近4500亿元新台币(不包括政府前期投入的土地征收等资金1057亿元)建成,2007年初开通运营。高铁作为纵贯台湾人口最密集地区的西部走廊,已经使沿线形成“一日生活圈”,成为台湾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该高铁公司的财务状况却一直不如人意,开通仅两年就发生现金流断裂,近期又由于特别股恢复债务属性而再次行将破产,迫使台当局频频出手相救,最后竟至提前终止民营化BOT模式。本文通过梳理台湾高铁所发生的两次财务危机,分析政府懈怠责任和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对高铁项目的危害,总结必要的教训与启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台湾高铁载客量创新高

2011年08月01日

台湾高铁转由官办

2009年09月23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