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球Fintech的三种监管模式

2017年03月02日 13:40
T中
面对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金融监管者陷入“两难”。技术驱动下的金融科技日新月异, 凸显金融监管的滞后和监管技术的落后。如何把握平衡,是每个监管者面临的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金融监管是一门平衡的艺术。如何在保证金融体系稳定的同时,促进其高效发展?这是各国监管者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但是稳定和发展两大目标不是简单的对等,因为在任何特定的时期和国家,金融监管的侧重都会有所不同。 

  各国的金融发展过程大都出现类似的现象: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在建立初期和成长阶段,因为体系的不完善,所以更加注重稳定;而当金融体系成熟,尤其在金融从业者的积极呼吁下,监管就会逐渐开放,释放其活力,这时候监管的侧重点是发展;而当金融发展过于迅猛,以至于原有的监管体系逐渐落伍甚至最后失效,金融发展就会出现各种问题甚至爆发金融危机。往往在问题或者危机发生后,监管迅速出台一系列监管措施,其重点都在维持金融体系稳定,发展反而退居其后。如此循环往复,监管的偏好就像钟摆,在稳定和发展的两级中不断调整和摇摆,被称之为监管的“钟摆效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