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特朗普新政:给我1万亿美元

2017年03月01日 14:15
T中
对于世界来说,制造业的再度“受宠”,成为最为明确的政策信号,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目前的“再通胀”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的这些计划,也意味着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面临调整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特朗普首次对美国国会的讲话,让“再通胀”预期再度急剧升温。在讲话中,特朗普秉承此前的政策立场,并力推以下几个主要议题:

  第一,特朗普要求美国国会批准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这与最早传言的财政刺激相比,规模似有下降,同时也没有提出明确的时间表。但总体而言,对于美国来说,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可能更加符合经济的现状——对于政府债务较高、同时私人投资占据主体的美国经济来说,政府的角色仍然有待商榷。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大约是GDP的4.5%左右的水平,但关注其规模可能不如关注其政策倾向。特朗普在讲话中提到,美国每年在海外的支出达到数千亿美元,但国内的基础设施却仍然处于年久失修的状况,这一点不能被接受。其实,基建设施的老化存在于很多发达国家,特朗普对这一状况的重点提及,可能意味着发达世界未来整体政策导向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