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口政策转型 “计划生育”何去何从?

2017年03月01日 13:22
T中
不管如何被包装,计划生育如果不被摈弃,最终一定会成为越来越沉重的政治包袱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我国自2016年元旦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是人口政策的重要转折点。之前的人口规划只是给出人口总量不得逾越的控制目标,而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则是确定人口总量要达到的预期目标。这一变化说明了决策层已经摒弃人口越少越好的观点,改为注重人口的均衡发展,甚至担心未来人口的快速萎缩。

  这一理念的转变,反映了对人口趋势更为准确的把握和对人口与发展关系更为深入的认识。那么,未来的人口政策应该如何转型才能更加适应这种转变?最直接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计划生育”这一词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