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离岸货币创造与国内货币政策

2017年03月01日 11:37
T中
在现行的货币统计口径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存款派生并不会影响境内的货币供给;真正可能产生影响的是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而最终是否会对境内M2和基础货币实际产生影响,还取决于流出境外的人民币以何种模式存放于境内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非常荣幸能获得“浦山政策研究奖”。作为经世济民的科学,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重大的。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的转型大国而言,有关政策的宏观研究就变得更加关键。下面与各位分享一下我和合作者杨凝过去有关开放经济条件下离岸货币创造与国内货币政策的一些研究体会。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后,人民币国际化步入快车道,流出的人民币资金沉淀在境外,形成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初具规模,人民币还成功地加入了SDR篮子,成为全球的重要货币。上述领域业已成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的重点和热点。与此同时,有人开始担忧,人民币的频繁跨境流动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是否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