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了吗?

2017年02月28日 11:42
T中
去年以来企业去杠杆、居民政府加杠杆的过程可能已经结束,企业融资开始企稳,但居民和政府的融资增速放缓,总的社会融资增速已进入下行通道,央行没有必要通过持续上调逆回购招标利率来传达紧缩信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春节前后,央行相继上调了MLF、SLF以及公开市场逆回购等各种投放流动性工具的操作利率10bp(仅隔夜SLF上调35bp),引发了市场对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的讨论。一般意义上,传统的加息周期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因为这是官方明确的政策利率。但2009年以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以回购利率为代表的市场利率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它不仅直接影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会间接对贷款利率产生传导作用,与其它国家的市场化基准利率的功能更加接近。去年8、9月央行相继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投放资金的平均期限被拉长,相应地,回购利率中枢从四季度开始显著回升,可以说那时央行已经变相在“变相”达到类加息的效果。那么今年央行进一步提高各种投放流动性工具的操作利率,第一,是否意味着流动性收紧的程度在加剧呢?相对于之前的“锁短放长”,其释放的政策意图有什么变化吗?第二,操作利率是否会持续上调?第三,是否预示着未来存贷款基准利率也会上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