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外延有待共识

2017年02月27日 11:07
T中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准确认识其内涵和外延;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核心在于处置僵尸企业,应同扶贫和“走出去”相结合;去库存应同农村改革相结合;减税要注意调节贫富差距;政府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制度性保障,进一步深化政府改革;同时,还需解放思想,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创新提供动力

  文 | 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关于这一问题,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外延亟需取得共识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明确其内涵和外延。综合目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讨论,有几种论断值得注意:一是万能论。认为所有问题只要套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外壳就能解决,这是片面的。二是无效论。即所谓的供给侧、需求侧是理论上的概念文字,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旧体制回归论。认为改革就是去私有化,瓦解私有企业,使大的私有企业公有化,加强计划经济管理。中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国的战略调整和一个主线提出来,但部分人对其的认识仍然非常模糊。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取得共识,准确认识其内涵和外延。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