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宋雁慧:13岁女孩打赏25万 如何应对触网低龄化

2017年02月22日 17:37
T中
未成年人触网的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网络空间或者网络社会鱼龙混杂,未成年人未必能适应,随之出现一系列问题,该案所反映的只是经济层面,其实远不局限于此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央视报道,一名13岁的女孩花光父母25万积蓄,只为打赏网络男主播。女孩母亲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银行卡几乎每天都有两三次交易,最多的一次达到9500元。该女孩说,“手机支付密码和锁屏密码一样,是试出来的。” 每次汇款成功,女孩还会将提示短信删除。

  根据法律规定,由于当事女孩未满16周岁,仍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未经父母许可所的大额消费属于“效力待定”,作为监护人,女孩父母可以认定打赏行为“无效”并追回相关款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