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彩礼、嫁妆何以天价?经济学分析阐释根源

2017年02月14日 10:27
T中
彩礼和嫁妆的缘起,一是对于婚姻市场上优势一方的“差价”的一次性经济补偿;二是对于女性继承权的补偿;三是类似于合同违约(离婚)情况下的保证金或者赡养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彩礼嫁妆作为一种传统民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近些年,它在我国部分地区成为了婚姻双方家庭的沉重经济负担,在一些地区,“天价彩礼”甚至让一些家庭因此背负债务,因婚致贫,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推出了一些规定,试图用为彩礼、婚礼费用提供“指导价”的方式达到移风易俗,减轻婚姻家庭负担的目的。

  彩礼和嫁妆作为一种传统社会习俗,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在中国以外的世界,早在距今约3700多年前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中就有关于二者的记载,从记录来看,巴比伦主要采用嫁妆,彩礼通常是对于嫁妆的部分归还。在古巴比伦之后,一般认为,中东犹太文明、伊斯兰文明、日耳曼文明和大多数非洲地区主要采用彩礼,而古希腊、古罗马、印度和大部分美洲地区主要采取嫁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