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什么“市场失灵”论是失灵的

2017年02月13日 14:54
T中
市场只是一种实现交换的自生自发秩序,不可能去承担人类所要求的一切种种功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目前多数经济学家认定存在“市场失灵”,但是也有少数反对“市场失灵”论。在持反市场失灵论者当中,张维迎教授的调门最高。

  确实,“市场失灵”论本身是失灵的。这也是本文的中心论点。首先要说明,本人不是“市场万能论者”。市场只是一种实现交换的自生自发秩序,不可能去承担人类所要求的一切种种功能。这是不言自明的。但是,认为市场做不了这个或者那个,就因此说“市场失灵”,实为不负责任。

  笔者个人欣赏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它一般反对“市场失灵”说,与新古典经济学形成鲜明的对照。奥地利学派经济学是真正的个人基本权利经济学。它强调人应该是行动着的人,而不是被操纵的木偶人。它强调市场过程存在两面,一面是企业家,一面是竞争。新古典经济学漠视竞争过程和企业家的作用,其所提出的完全竞争范式只反映一种终极状态,否定竞争的市场过程,它把这种真正的市场过程视为病态,把对完全竞争均衡的偏离视为“市场不完全”,“市场缺陷”,或者“市场失灵”,实际上由此撇开真正的市场和竞争而不谈。新古典经济学也因此反而变成了“市场失灵”论的吹鼓手。很多经济学家都有这个毛病。萨缪尔森写的《经济学》(第十六版)教科书里边就讲到了“市场失灵”。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也讲“市场失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