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喜忧参半”的国际碳市场机制

2017年02月13日 11:36
T中
从更长远的时间看,国际间碳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绿色市场的互联互通是可以预见的,国际碳市场机制的发展就快要步入一个临界点,其正向的、效益的一面正在逐步显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2016年本该是国际碳市场扬帆起航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巴黎协定》超预期满足“双55”的条件顺利生效,创造了联合国成立以来国际条约缔结史上的最快纪录,全球低碳转型充上了满满的“正能量”,国际合作的市场或非市场机制仿佛箭在弦上。在以往的“京都三机制”——联合履行(JI,《京都议定书》第六条)、清洁发展机制(CDM,《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条)和排放贸易(ET,《京都议定书》第十七条)——之外,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第39届全会通过了从2020年到2035年分三个阶段逐步实施国际民航业减排市场机制的决议,以实现2020年后国际航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零增长的目标,从行业层面首开先河,奏响了国际碳市场的序曲。马拉喀什气候大会(COP22)确立了《巴黎协定》第六条有关市场机制谈判的时间表,计划在2018年(COP24)完成“可持续发展机制(SDM)”和“国际减排成果转让”(ITMO)的规则、模式、程序或指南的设计,前者相当于启动一个新的、更大范围的CDM机制,后者相当于更全面、更有雄心的全球区域间市场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