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关系:阴云密布下的曙光初现

2017年02月13日 10:39
T中
考虑到特朗普向来行事武断,常常不按常理出牌,还需对中美贸易前景保持关注,希望最好的结果,做最坏的准备,以防止事情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月9日白宫对外宣布,总统特朗普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给中国人“拜晚年”。次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电话会议中,特朗普表态美中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新高度,白宫将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同时,白宫表示通话非常融洽,两位领导人都向对方国家人民致以美好的祝愿。

  这些进展对于缓解两国紧张关系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为早前阴云密布的中美关系带来一线曙光。诚如笔者在2月7日FT中文网专栏文章《特朗普阴影下,中国如何应对?》中提到的,虽然当前中美贸易前景充满阴影,但在特朗普国内外“四面树敌”的背景下,暂时不要急于反应,保持开放的姿态,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关注自身发展并积极争取多边合作,或为中美双边矛盾激化提供缓冲和机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