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保外储还是保汇率是个伪命题

2017年02月09日 10:52
T中
二者择一的提法从形式上将保汇率和保外储的地位等同起来,增加了对货币政策操作无谓的约束。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外汇储备作为货币政策操作“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123亿美元至2.99万亿美元,不少人惊呼中国外储终于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降至六年来新低。而同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态势,如1月离岸汇率从6.98升值至6.83,升值幅度超过2%。这种汇率升、外储跌的态势,似乎“坐实”了之前一种很流行的争论,即央行将在保汇率不跌破7和外汇储备不跌破3万亿“生命线”之间做出选择,而1月数据似乎“坐实”了央行“保汇率弃外储”的政策思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