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谁最害怕“加息”?

2017年02月04日 15:41
T中
央行调高银行间市场利率,其实真正想影响的,是依靠这些资金“吃饭”的机构,主要是中小型商业银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央行调高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SLF的利率,引发的国内市场效应甚至超出了一次常规的加息操作。但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央行的“加息”之举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反应,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海外市场很难理解中国市场为什么对非基准利率的提升有如此大的反应;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利率最为敏感的中国债券市场,其开放程度并不高,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中国货币政策对外的传导性仍然远远低于中国经济体量应有的位置。

  所以,中国央行的这次“加息”之举,其实与全球的“再通胀”以及利率走升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将中国金融系统贸然与全球市场走势对接,往往会出现严重的判断失误。事实上,我们仍然需要从中国金融系统内部过去一段时间的变化,来判断“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为什么如此巨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