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公开市场操作加息验证“债市黑暗时代2.0”来临

2017年02月03日 16:51
T中
在利率市场化之后,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就已经是真正的“加息”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10BP,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至2.35%,14天逆回购利率上调至2.5%,28天逆回购上调至2.65%;上调隔夜SLF利率35BP至3.1%,上调7天SLF利率10BP至3.35%,上调1月SLF利率10BP至3.7%。点评如下:

  正如我们在1月24日央行上调MLF利率点评《“加息”再证货币政策拐点,债市“黑暗时代”未结束》中提出,央行的加息路径为“货币市场隐性加息→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这是继上调MLF利率之后,央行在2014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某一利率,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逐步进入收紧周期,从隐性收紧走向显性收紧。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始于2016年8月末,央行开始提高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和波动性,但是央行没有明确提高任何一个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体现为在货币市场隐性加息,而近期的上调MLF利率和OMO利率则开始成为显性加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