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社交与金融的碰撞(下)

2017年01月20日 14:37
T中
“社交金融”是一种模式可能是一个伪命题,单凭“社交”本身尚无法支撑金融业务形成闭合系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红梅)在对国内外典型的 “社交金融”平台的案例分析中,发现所谓的“社交金融”多是在应用社交要素解决金融借贷过程中的某一方面问题,或为营销获客,或为风控。社交本身并不能为金融借贷和资金撮合解决所有的问题,源于社交与金融之间存在鲜明的特征差异。

  一、“社交”与“金融”的差异

  (一)社交高频属性VS融资的低频属性。

  为了达到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目的,社交行为有着明显的高频率特征。特别是在移动网络日益发达的当下,依托于移动设备的社交行为变得更加频繁。曾有报告显示,微信用户中有55%的人每天打开微信的次数超过了10次。但金融行为,特别是资金融通的金融行为的发生是相对低频的,过高频次的资金借贷通常预示着较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