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春运火车餐饮透视中国消费升级

2017年01月20日 10:14
T中
2016年22家中国大型方便面生产企业中,有6家因亏损严重退出市场,另有13家产量严重下跌

  【财新网】(作者 赵卿)又到一年春运时,坐在返乡的火车上,猛然发现:吃方便面的旅客是一年比一年少了。

  用“史上最差”来形容方便面行业在2016年的表现并不为过。据《中国食品报》报道,2016年,22家中国大型方便面生产企业中,有6家因亏损严重退出市场,另有13家产量严重下跌。位居行业前4名的康师傅、统一、今麦郎和白象,均在产量下跌之列。

  近几年,方便面的需求量跌得有多惨?

  我国是方便面消费大国,方便面需求量占到了全球需求量的40%还要多。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国内方便面需求量的快速下滑,带动了全球方便面需求量的下降。2015年,我国的方便面需求量更是减至近十年来最低点,同比大幅下降8.94%。在不知不觉中,人们吃泡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