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社交与金融的碰撞(上)

2017年01月19日 16:12
T中
社交在传播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实现客户转化的过程中,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社交”的公开性特征成为了借贷撮合的阻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红梅)一、金融与社交的联姻

  (一)Social Finance与校友

  “社交金融”的概念始于国内媒体对美国Social Finance(简称SoFi)公司的报道。SoFi诞生于2011年,尽管当时美国P2P行业中Lending Club和Prosper两家公司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但SoFi仍旧找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业务路线,即以细分市场为基础,提供差异化的低息学费贷款服务。

  美国学费贷款市场规模达1万亿美元,超过车贷和信用卡贷款,仅次于房贷规模,这一点和国内非常不同。2013年美国学生的人均欠款为35200美元,其中93%的学费贷款为联邦政府所提供。SoFi恰恰看准了这一市场机会,以学校排名和专业热门程度作为学费贷款市场的细分依据,在全美3000多所大学中甄选出排名最靠前的200所名校的部分热门专业,为这些学生提供相对于联邦贷款更低成本的贷款,从而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到大批贷款人将其原来持有的联邦政府贷款替换成为SoFi的学费贷款。在出资人一端,SoFi除了连接机构投资人之外,也对校友个人出资人进行了重点拓展。在SoFi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范围内,基于校园友情关系及信任感,向校友收集出资意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平安集团发布社交金融战略

2014年01月16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