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煤炭驱动型增长的终结

2017年01月18日 15:53
T中
相比之下,中国正在积极地终结煤炭时代,缩短自己的油气时代,提前走向清洁能源时代

  【财新网】(作者 芦佳琪)中国是个煤炭消费大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总量的50%。2000至2013年,中国的煤炭消费从13.6亿吨上升到42.4亿吨,年均增长率高达12%。惊人的消费量为过去中国三十年的经济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此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雾霾和惊人的碳排放。不减少燃煤,空气污染治理举步艰难,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更是无从谈起。过去国内外许多解读表示,中国煤炭消费或在2020年至2040年间才能达峰并逐渐下降。但是,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齐晔与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与煤炭消费脱钩,中国煤炭消费的峰值或已提前到来。他们的研究于 2016 年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