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提高能效才是治霾关键

2017年01月17日 14:26
T中
提高能效可以大大降低治理大气污染的成本,增加企业治霾的经济效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记得在与河北省方面确定治霾可行性研究咨询的题目时,我建议将题目定为“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可行性研究”。但德国能源署时任署长科勒先生却在“大气污染治理”前加上了“提高”“能效”两个词。

  对此,我当时是不同意的。河北省现在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大气污染问题,我们承接的任务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不是二氧化碳减排。毫无疑问,节能可以减少因为使用化石能源带来的污染,但节能只能减少一小部分化石能源的使用,因此只能节省一小部分污染物排放。而我们现在必须把污染物的排放减少一个数量级。节能减少下来的那点儿污染物排放与之相比,太少了。科勒先生向我解释,提高能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治理污染往往是密切结合的,他坚持他的观点。我听得似懂非懂,半信半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