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通胀变化新趋势及其对货币政策的挑战

2017年01月16日 10:11
T中
从整体上看,2016年11月下旬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上行,表明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作者注:本文为翻译文章,作者是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丽塔•梅斯特博士(Loretta J. Mester)。笔者应《比较》杂志邀请翻译的,全文发表在《比较》2016年第4期。

  物价稳定对于一国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物价稳定不仅能够稳定企业和家庭关于货币购买力的预期,稳定消费和投资行为;而且能够维护市场信心,以实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双目标,即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虽然物价稳定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但是,如何通过货币政策操作来实现中央银行的通胀目标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需要测算通货膨胀率,以理解实际通胀率与目标通胀率的距离;需要进行通胀预测,以消除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滞后效应;需要认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准备好相应的政策储备来应对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