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加息离我们有多远?

2017年01月13日 17:54
T中
当前实际利率虽然低于“自然”水平,但偏离幅度有望维持在较适中的水平。同时,稳定债务率和金融去杠杆也需要在一个低利率环境下有序推进,加息这样的全面收紧措施并不合适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志鹏)随着PPICPI非食品通胀率在2016去年四季度持续超预期反弹,市场上通胀预期和对央行加息(涵盖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的揣测开始升温。如果不考虑春节对1月数据的扰动,当前CPI较公认的3%的加息门槛尚有距离。但PPI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之间的增速差已大幅逆转,正推高CPI非食品通胀。

  更引人注目的是实际利率正快速下滑。尽管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在2016去年底经历了一轮反弹、,推高了名义利率,但PPI通胀率回升步伐更加迅猛。以CPI和PPI拟合GDP平减指数,同时以国债收益率、广义融资和储蓄利率平均值等指标来衡量名义利率综合水平,可估算出当前经济整体的实际利率已由2015年时4%左右的高点快速下滑至0%附近(图一)。单纯以PPI计算的企业部门实际利率更是直逼历史低点(图二)。考虑到PPI短期内仍有上升空间,如果名义利率不进一步攀升,实际利率可能在未来一个季度继续下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