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年终奖交税,你需要知道的常识

2017年01月12日 17:14
T中
在领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些年终奖交税知识,或许可以让自己少交点税

  【财新网】(作者 何广锋)眼间,打工族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一月。在这一月里,除了抢火车票、写年度总结、做来年规划之外,最重要最开心的莫过于年终奖发放。在高兴之余,大家不要忘了年终奖都是要征税的,而且数额不小,在领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些年终奖交税知识,或许可以让自己少交点税。正所谓,越是看起来简单的事情,背后越多“秘密”。下面,来看看年终奖交税背后的秘密吧。

  年终一次性奖金要交多少税?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年终一次性奖金扣税方式有下表1中的两种情形,基本逻辑与工资个税缴纳是一致的。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交税金额=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3500元,在交税之前,年终奖将预先抵扣部分金额,然后以抵扣后的数额作为基数纳税。

  表1中的税率如何确定?基本逻辑是先将年终奖÷12,再将商数与下表2比对,找到对应级数,从而得到对应税率与扣除数,参见表2。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