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会发生贸易战吗?

2017年01月10日 16:06
T中
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特朗普的表态可能对未来中美贸易蒙上阴影。中美之间较难在不损伤本国利益的情况下通过贸易战来遏制对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 特约作者 李求索)

  美国候任总统对华贸易表态偏严厉,中美贸易战可能性上升

  美国新选总统特朗普近期关于贸易的表态及对负责贸易相关官员的潜在任命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在上升。特朗普在竞选过程及获胜后对于贸易上的表态,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较为苛刻。特朗普针对贸易上的表态包括:1)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2)可能退出环太平洋合作组织TPP:2016年11月21日特朗普阐述百天政策时,表态将下令美国退出TPP协定;3)严查贸易协定:如果确认涉及违反协定,那么或者双方重新协商,或者协议作废,等等。尤其与中国相关的贸易表态较为苛刻,包括:4)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5)全面审查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活动,调查中国倾销,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 6)可能将进口关税提升至20%,特别对中国和墨西哥分别征收45%和35%的关税,等等。目前特朗普组阁成员中的财政部部长Steven Mnuchin、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等在对贸易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方面均做出过相对鹰派的表态,这些潜在任命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在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