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四驱的汽车革命

2017年01月06日 12:56
T中
新能源、无人驾驶、分享经济和车联网,这四路神仙,一个比一个“腻害”。在“四人帮”下,无论哪路成功了,汽车业都将迎来一轮革命。更何况,它们都还是表亲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宝宏)欧洲人发明了包交换技术和WWW,美国人让其商业化,标志是图形化用户界面的浏览器。同样的,欧洲人发明了汽车,也是美国人让其商业化的,标志就是福特的T型车流水线。

  所谓商业化,就是让高大上的产品或技术,从少数人的奢侈品,“沦落”成大众化的商品。大众化就需要降低使用的技术门槛和购买的资金门槛,办法一般是流水线、标准化和规模化等。

  自福特流水线生产50年后,丰田认为大规模生产的方式仍有改进的余地,还可以减少浪费,还需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的需求。丰田模式主张将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完整体系,消除一切浪费,争取QoS保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