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的正心与正行

2017年01月06日 10:43
T中
谦逊是德性之根本。谦逊的人立即让人感觉值得信任;谦逊的纳受心也会衍生出关怀心;谦逊永远专注自己的不足与补强,所以会是组织成长扩张的推动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职场的“正形象”有四个部分,分别为:“值得信任”“关怀心”“干练”与“谦逊”;它们分别代表了“信”“爱”“慧”“谦”四种德性。德性是一个人内在“心”的善质,实践德性的历程就是落实“正行”。我说明如下:

  “值得信任”:对于仪容与礼节的着墨,我们谈的是防御方略,也就是如何不让别人因为我们仪容与礼节的不当,而种下不信任的印象。相对的,若要在对方心中种下对我“信任”的种子,首先就要让对方信任我是一个“言行如一”“心口如一”“知行合一”的人。“如一”就是“诚”,万事都要从至“诚”出发,不诚则无立。没有诚信的人不可能赢得别人信任,因为他连自己都不信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