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特朗普经济外交团队看2017中美贸易战

2017年01月05日 10:20
T中
2017年中美贸易摩擦恐难以避免,但摩擦的范围、程度怎样,是否会全面升级到中美经贸对抗,还取决于中国的应对措施,以及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事态发展的动态评估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使得国际社会对中美经贸关系合作前景再度悲观起来。最近发布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中,美国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认为,2017年美中贸易或将陷入“报复循环”。近期美国《财富》杂志评论文章也在担忧——中美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则公开表示,特朗普上台后将助长贸易保护主义。

  其实,国际社会种种忧虑不仅来自特朗普胜选前后的激进言论,更表现在特朗普经济外交团队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上。

  特朗普经济外交团队的脸谱画像

  在特朗普团队的候任成员中,最引人瞩目的成员无疑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彼特·纳瓦罗(Peter Navarro),他将领导新组建的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负责推进美国制造业振兴的减税、贸易和投资促进等政策。纳瓦罗在经济和军事上一向对中国持强硬立场,其著作《致命中国:美国如何失去制造业的根基》和《卧虎:中国军事化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在美国反响强烈。在竞选阶段,纳瓦罗的主张也成为特朗普胜选的政策纲领,以至于特朗普在任命纳瓦罗的记者会上表示:“彼特的观点清晰程度和研究的透彻性令我印象深刻,他很有先见之明地记录了全球化给美国工人造成的伤害,并为美国中产阶级重新崛起指明了道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